台北市三大休閒農業區介紹(一)內湖區白石湖休閒農業區
2022-03-19 《李諭善‧台北報導》
台北市三大休閒農業區介紹(一)內湖區白石湖休閒農業區

台北市三大休閒農業區介紹(一)

內湖區白石湖休閒農業區

台北市內湖區的農業以小規模生產為主,作物種類有草莓、柑橘、番茄、柚子、百香果、山藥、香菇、花卉、水果玉米等等,近年並成立了大湖街地區鄉村休閒農場、清香觀光休閒農場及碧山路白石森活休閒農場三座合法休閒農場。位於碧山路一帶的白石湖社區也在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、台北市農會、內湖區農會與社區發展協會的協助與努力下於2016年底(12月27日)由農委會正式公告成立白石湖休閒農業區。

 

根據統計,白石湖地區之有機農園面積佔全市有機農園面積約二成。(資料來源: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農業發展科) 整個休閒農業區有二十四個農園、餐廳,大多數的農園以草莓園為主,民眾在12月至5月都可以體驗到採草莓的樂趣, 市民朋友無需舟車勞頓,即可就近前往進行農業體驗,採摘新鮮的草莓,各農園也提供了各種草莓相關的DIY活動,讓遊客得以享受心曠神怡的農業之旅。而除了草莓園,白石湖休閒農業區也將全區分為六區,分別為慢活五感體驗區、草莓生活手作區、紫雲健行觀景區、田園採果區、白石文化巡禮區及野趣悠活體驗區,可見其豐富且多元的遊憩方式。當地店家也會配合在地季節時蔬,開發特色料理及在地特色點心,亦可與農業體驗及食農教育等活動結合成為完整的一日遊程。

 

白石湖地理位置於台北市東側碧山產業道路一帶之山坳,自然環境有山有水,群山環抱,因當地多產白色沉積砂岩石塊,故得名。早年本區曾生產包種茶,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因缺乏人工而衰微,早期農戶普遍種稻、番薯,兼養豬、養雞做副業,又開山造林,砍伐相思樹製炭。民國72年,內湖區農會開始輔導農戶成立草莓園班,繼而開啟了休閒農業的新風貌,不但是台北市觀光草莓園集中的區域,亦保留著純樸的農村風貌,極適合發展推動休閒農業。台北市已高度都市化發展,白石湖地區則是城市周邊少數的農業集中區域,實屬難能可貴。除了提供台北市民在地生產的新鮮蔬菜外,亦可作為食農教育的重要場域。

 

白石湖社區交通便利,由士林故宮或由內湖方向都可到達,附近登山步道完整,又有遠近知名香火鼎盛的碧山巖,所以平時就是觀光景點很熱鬧。區內農民雖臨近都市,但仍保有農家勤奮且刻苦耐勞的精神,近年來由社區發展協會帶領推動各項社區活動。由於都市休閒風氣愈盛,部分農民亦開始轉型經營餐飲、DIY活動等,許多二代青農也開始回歸田園,創新思維,提升在地文創與農作物附加價值。

過去遊客來白石湖多為採果賞景,未來在農村小旅行、伴手禮、生態旅遊、食農教育等部份可以增加農業之外附加價值與經濟效益。農村產值及農民收益增加後,也能藉此吸引其更多在地居民投入生產及經營休閒農業。(參考資料:內湖區白石湖休閒農業區規劃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