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三大休閒農業區介紹(二)北投區竹子湖休閒農業區
2022-03-31 《李諭善‧台北報導》
台北市三大休閒農業區介紹(二)北投區竹子湖休閒農業區

湖田社區位於竹子湖的中心地帶,是長久以來與國家公園共生的都市農村聚落,也是台灣蓬萊米的發源地。湖田社區為了讓社區大家恢復農業時代的溫暖互動,100年社區居民一起推動復育,以兩分田地成立了「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穀東俱樂部」,秉持「共工與分享」之文化傳統,重現先民打拼奮鬥的農業精神,持續以自然農法耕作,將消失近60年的蓬萊米種回竹子湖。推薦您到訪竹子湖社區時,也順道參觀記錄當地產業史的「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」,尋幽探訪先人的足跡。

 
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8年2月11日依據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公告劃定「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休閒農業區」。劃定範圍包含湖田段二小段共1,063筆地號,總面積為96.3826公頃。全區土地多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三種及第四種一般管制區。竹子湖休閒農業區以海芋花、繡球花及別具自然農村風味的鄉村美景聞名。擁有豐富的農業特色、地理景觀、生態資源及農村文化等資源,在地農民以友善耕種精緻花卉及野菜時蔬,共同努力,打造出四季皆宜的農遊美景勝地。

 

竹子湖休閒農業區成立這些年來,一方面景觀設施已明顯改善,農民行銷的技能,在生產、生活、生態三生方面也因地制宜並增加差異化,大家各自發揮自己的產業特色。另一方面讓在地居民也能感受到社區環境與環保方面的進步。社區內的休閒農場在設置與經營上,也依據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來進行,確保了竹子湖休閒農業區的品質,也為農民與消費者雙方增加一層保障。而據當地頂湖地區曹姓農民表示,因國家公園法令,這幾年來農業特色餐飲仍受到限制,建請法令應該與時俱進,考量觀光人潮飲食需求適度放寬,讓當地農民也能將百年原鄉特色作物藉由提供餐飲而推廣出去,打造竹子湖的特色產業。

 

台北市為都市型農業,台北市農會配合政府發展都市農業,以行銷「在地特色農業」、建立「有機健康農業」及推動「休閒樂活農業」為主軸,發展在地永續農業達到永續農業,樂活台北之目標,並以強化食農教育、推動農產產銷合一、發展食農產業、創造安全有效食物供應鏈、建立綠色生態網絡及推廣可食地景等為重點。並積極輔導具有發展潛力的農村聚落地區申請劃定休閒農業區,希望透過整體規劃的推展,健全在地組織運作,輔導農民轉型休閒農業,藉由資源整合及創意加值,帶動一級、二級與三級產業鏈結發展農企業,促進就業及提高收益,創造台北市都市農業新價值。

 

依照上述的理念,以具有農業特色並與陽明山國家公園共生的湖田社區為範圍,竹子湖休閒農業區,將以發展綠色經濟為理念,在湖田這塊有美麗稻田、清清溪流與美麗青山的和諧共生環境下,友善耕種精緻花卉與野菜時蔬。加以復育原種水稻等特色農作物,結合農村文化、田園景緻、地理景觀及生態資源,讓遊客體驗竹子湖深度之旅,打造出國家公園內,以里山倡議發展四季花卉農業旅遊之優聖美地。

參考資料: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休閒農業區規劃書

一日小旅行建議遊覽景點

原種田故事館、高家半月池、水車寮步道、日本柳杉林、青楓步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