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民國69年(1980)底在木柵指南山上建立臺灣第一個觀光農園(茶園)至今,臺北市輔導成立的觀光農園,包括有觀光菜園、茶園、花圃、柑園、蓮霧園、香菇園、草莓園、柚子園、百香果園、海芋園、水蜜桃園、仙人掌園、火龍果園等,這些各式各樣的觀光農園,不止讓市民一年四季都可享受休閒、採果、拔菜、賞花的田園樂趣,同時,讓臺北市的農業,兼具休閒、教育、社會、環保、遊憩等多項功能。

目前臺北市的觀光農園主要分佈在北投、士林、內湖、南港、木柵等山坡地區。北投區以竹子湖的觀光海芋園聞名全臺,其他還有觀光柑桔、花圃、仙人掌園等。士林區以觀光柑桔園、花圃為多,其他尚有觀光草莓、水蜜桃園等。內湖區以觀光草莓園最盛,其他還有觀光香菇、水蜜桃、柑桔等。南港、木柵的觀光茶園則提供臺北市民一個品茗及買茶的好場所。

隨著國民所得的提高,為滿足都市人親自體驗農耕的樂趣及對安全農產品的需求,台北市農會於民國78年起積極規劃推動市民農園,希望將農業、休閒、教育功能相結合,由農民提供農地讓市民親自耕種,像是農耕公園,都市人攜家帶眷,在此活動筋骨,體驗農家生活,並可教育年輕一代認識農業。

目前臺北市共有17處市民農園,幾乎都處於額滿的狀態,而且流動性低,實習耕種的市民不只是與其耕種的土地、作物有深厚的感情,也與其他實習耕種者及農園主之間建立起深厚的情誼,儼然是一個個穩固的市民農園俱樂部。

伴隨著九年一貫教育鄉土教學、戶外教學的實施,台北市農會體認到這將是繼觀光農園及市民農園之後,農業轉型的另一個契機。遂於民國91年結合臺北市政府籌組休閒農場輔導小組,輔導合乎法令規定、具發展潛力的農園轉型為休閒農場,作為國民中小學田園教學場所,藉由體驗式的活動安排,來了解農村生態、自然環境與人文活動,並滿足學習的娛樂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