蛻變中的台北市農會-農會的業務介紹-帶您走向農村體驗農業的休閒農業部
2021-07-20 《吳建毅‧台北報導》

蛻變中的台北市農會-農會的業務介紹
帶您走向農村體驗農業的休閒農業部

《吳建毅‧台北報導》台北市農會自民國69年12月推動成立木柵貓空觀光茶園,開台灣觀光農業之先河,也開啟台北市休閒農業的新頁。為讓更多市民朋友接觸及認識台北市的休閒農業,台北市農會由供銷部門,民國80年9月開辦一系列「市民園藝講座」,民國81年7月開始辦理「市民農村旅遊」,推動農業體驗1日遊的行程,帶市民走訪農村,隨不同種類農作物的產季,安排各種拔菜採果的體驗行程,幫助農園的發展,也增加農民收益,獲得廣大市民的熱烈回應,帶動一波農業旅遊熱潮。

經由多年辦理台北市農村1日遊的經驗,應消費者及市民的需求希望擴大旅遊行程,民國86年7月,台北市農會成立休閒農業部,專職推出農漁業相關行程,與各地農漁會、產銷班、觀光農園、休閒農場合作,結合農漁業產業文化活動,依時令不同產季,安排採果、賞花與各式農漁業體驗活動套裝行程,陸續推出一日遊、二日遊及三日遊活動,深受消費者喜愛。民國87年起,兩岸農業交流熱絡,亦應需求開辦大陸農業專業人士來台參訪行程。

民國88年歷經921地震,為重建災區農業復甦,民國89年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「關懷森林生態之旅」,針對地震受創嚴重地區及中部旅遊景點,結合旅行社、遊覽車、當地飯店、餐飲業者,規劃9條旅遊路線,吸引大量觀光人潮參與,增加災區居民的收入,加速災區的復甦,實現農會的社會責任,也對台灣觀光產業貢獻一己之力。

民國90年,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農業政策,與更多農漁民串連合作,推出各式的農漁業旅遊行程,帶動了一波休閒農業旅遊熱潮。

近年來,更開發國、內外農業考察及農業體驗行程,藉由參訪國外的農民市集及農業生產,激發對國內農產業的創新思維,受益良多。

農會具有農業推廣的功能,除了輔導幫助農民外,也負有一份社會責任。有別於一般旅行社的旅遊行程,農會的遊程多以農業推廣為出發點,結合採果、賞花及農業體驗等元素,讓民眾實地體驗及學習農民的專業技巧等,消費者獲得農業經驗,同時也幫助農民銷售,增加農民營收,創造多方共好的結果,也為國土保育做出極大的貢獻。期待消費者能多參加農漁業體驗活動行程,提升自我,也造福社會。有了民眾的支持和消費,台灣的農業將能永續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