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竹筍


盛產期:5-7月

綠竹筍性喜溫暖濕潤環境,適合栽植於海拔500公尺以下之排水良好、中性至微酸性砂質壤土,而臺北市的木柵、南港、北投、士林是主要產地之一。

  

每逢綠竹筍盛產期,那一支支清脆甜美又爽口的美味,總再再擄獲了饕客的嘴,但不耐久藏的特性,也使得本市綠竹筍皆是當天清晨於筍園所產,因此,毋須多餘的調味,正是最能品嚐綠竹筍美味的秘訣!

至於如何挑選綠竹筍?臺北市農會蘇光正總幹事指出,首選外型新鮮、完整者,綠竹筍底部要大而飽滿且帶水,色澤以白偏黃的金黃色者最佳,竹筍前端越尖越好、不要分岔,整體造型仿如「金牛角」即為上等。他說明,若綠竹筍色澤呈現墨綠色,或是竹筍前端出現分岔者,多為老化象徵,口感較苦澀。

至於烹調綠竹筍則要掌握幾個關鍵秘訣,一是要帶殼烹煮,才能緊緊鎖住筍肉的水分與甜味。二是用冷水煮,溫度上升的過程,熱度會慢慢滲透至竹筍中心點,才能保有竹筍的鮮甜。還要記得煮鍋大小或竹筍量多寡,水要蓋過竹筍,烹煮過程不要掀蓋,只要聞到筍香味就表示可以關火了。若不是馬上要吃就關火等涼之後再取出。把握以上原則,就能嘗到綠竹筍的美味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