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三大休閒農業區介紹(三)貓空休閒農業區
2022-04-20 《李諭善‧台北報導》
台北市三大休閒農業區介紹(三)貓空休閒農業區

提到貓空,您會想到纜車、動物園還是鐵觀音茶?貓空是台北市更是台灣休閒農業的發源地,台北市農會1980年底輔導建立的台灣第一個觀光農園(觀光茶園)就在木柵貓空山上,首開觀光農園先河,被喻為指南里模式。

歷經三十多年後,四年前(107年4月17日)在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、台北市農會、木柵區農會、指南里張佳南里長、貓空國際觀光茶情商圈協會及多位學者專家的共同努力下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劃定了台北市文山區貓空休閒農業區,範圍從指南路三段指南國小起,經由指南路三段34巷沿線到草湳。

指南社區位於台北市南邊,其名得自區內的名勝指南宮,日據時期為深坑庄,民國35年行政區域改編,命名指南村隸屬木柵鄉,民國57年台北市改制為院轄市後改隸為木柵區指南里,民國79年行政區域調整,木柵、景美再合併為文山區。

指南里自然環境多為丘陵,區內的貓空為台北市的名勝地區,以鐵觀音茶葉文化而聞名全國,加上寺廟眾多,特殊的壺穴地形,且具有數條親山步道,自然與人文資源豐富,構成一極具觀光潛力之所在,成為台北都會區民眾假日休閒的良好場所。貓空纜車於2007年通車後,使得台北市民上山更輕鬆方便。

依當地耆老所述,貓空的鐵觀音茶為清光緒年間,福建安溪張氏家族傳來此地,之後將種茶、採茶與製茶技術代代相傳,時至今日貓空當地居民的生活仍與茶緊密連結,茶產業也成為珍貴的地方特色產業。

鐵觀音茶的製程特殊,茶色澄黃,味濃而醇厚,微澀中帶甘味,有純和的弱果酸味,經多次沖泡仍能甘醇回韻。依據茶業改良場為鐵觀音茶所訂的特色是:條索捲曲、壯結、重實,呈青蒂綠腹蜻蜓頭狀,色澤鮮潤,葉表帶白霜,湯色琥珀,濃艷清澈,滋味醇厚甘鮮,入口回甘喉韻強,香氣馥郁持久,葉底肥厚明亮,具綢面光澤。木柵區農會也每年辦理兩次鐵觀音茶比賽,提升製茶水準與茶葉品質。

 

這四年來,貓空休閒農業區根據當地的觀光特色,整合農村三生樣態,規劃不同性質的體驗。並依其觀光資源,共同推出品牌伴手禮,特色餐點,以在地生產食蔬,在地銷售,創造貓空地區同性話題行銷。另為了配合發展觀光計畫,休閒農業區也規劃六條常態半日及一日的建議遊程:

(1)品茗貓空(茶鄉、茶藝、鐵觀音之旅)

(2)戀戀貓空(品茗觀星、音樂水舞、銀河台北之旅)

(3)花茶貓空(田園下午茶、後花園之旅)

(4)綠光貓空(飛龍步道、樟湖步道體驗)

(5)貓空尋蹤(茶路古道、指南懷舊之旅)

(6) 神仙貓空(靈山朝聖、宗教人文之旅)

詳細內容可上台北市農業主題網搜尋參考。

 

至於喜愛登山健行的民眾,可以繼續往新北市的親山步道走,建議可以至草湳橋後順著產業道路前往風景秀麗的筆架連峰、二格山登山步道。或搭車到指南宮,攀登猴山岳至深坑區的炮子崙越嶺登山步道。另外由樟湖步道往銀河洞方向也可以再接往新店區待老坑山。

疫情前貓空地區周邊地區每年遊客數約600多萬人次,每年有2百多萬人次搭乘貓纜,這兩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,搭乘人數持續降低至121萬餘人次(109年)與70萬餘人次(110年)(台北市政府主計處資料),造成周邊經濟效益的損失,影響可謂十分巨大。

 

貓空休閒農業區從一級生產、二級加工到三級服務及創意組合為六級產業區域,串連多種元素,當地農民與商圈投入各項資源,以慢活山居為貓空印象、將傳統農業、加工食品、文創商品、體驗旅行等,連結到草湳山區自然資源和產業慢活之生活價值群聚,來凸顯其休閒特色的永續產業經營,帶來觀光人潮即能帶動經濟效益。日後將持續整合各項在地產業,積極活絡休閒產業發展、規劃深度農事體驗活動、開發文創品、特色伴手禮等,創造更高經濟價值。

近幾年台北市農會與木柵區農會對於青農輔導不遺餘力,在地農民的用心經營、農村二代子弟的回流,以及有機農業的發展,使貓空地區成為功能完整的休閒農業區,希望能繼續整合政府與民間農業觀光等各方面資源,發揮出更大的效益。

參考資料:貓空休閒農業區規劃書